每次學生想推卸責任時,就會硬拗,而這每每都會讓我心頭火起、破口大罵,今後我知道該用啥「成語」訓人了。

歷任的教育部長中,我認識的、看過的,大概就屬他最讓我反感,明明是搞教育的,卻長的一付佞臣樣!好吧,長相不是你的錯,雖然有人說過:「人必須為自己四十歲以後的面相負責。」,但動不動就硬拗實在讓人@#$%!我說部長,事情發生就發生了,認個錯有那麼難嗎?明明是小事,就因為您老死要硬拗,結果搞得自己變成一個大笑話!從「罄竹難書」事件、文言文事件、到最近的「三隻小豬」成語事件,部長,您真的夠了,可不可以別再拗了!?





讓國文老師傻眼的新聞
(點我)

網路新成語:真的很杜正勝(點我)

文言文之爭(點我)

罄竹難書相關新聞
(點我)



 
最後,來看看成語辭典編輯委員會召雙人李鍌怎麼說↓↓↓

編輯召集人李鍌:部長「搞錯了」

聯合晚報2007/01/25  韓青秀

教育部長杜正勝說「用成語是國文教育的失敗」的言論,讓教育部成語辭典編輯委員會召集人李鍌也忍不住跳出來,他認為部長「搞錯了」,「教育失敗是部長要負責,成語無法擔起此重擔」。李鍌也說,他不承認三隻小豬是成語,頂多只能算「語料」,對於造成社會誤解,他感到歉意。

身為前國語會主委,也是教部成語辭典的編輯召集人,李鍌今天上午表示,部長的任期只有短短幾年,但是成語卻是經過千錘百鍊,成語用得好,整篇文章就活了。對於杜正勝反對用成語,李鍌也說,「部長的新看法,小教授沒有什麼辦法」,但他對這些言論不敢茍同。

對於教育部成語典將三隻小豬列入,李鍌表示,讓他唯一感到歉意的,就是沒有將成語典正文和附錄作明顯區隔,讓社會大眾在同一個網路連結上找到,以致於造成社會大眾的誤解,身為委員會召集人,他對此錯誤要負責。

不過李鍌也明確指出,他不承認「三隻小豬」是成語,成語應該是要經過社會洗鍊,具有成熟的語言運用基礎,就像「愚公移山」本來也不是成語,但大家沿用已久演變為成語。他認為三隻小豬頂多只能算「語料」,根本不是成語。

李鍌表示,目前教育部辭典也有接到不少民眾反映有錯字,他很感謝社會的指教,但五千多條成語頂多有錯字,應該不可能發生如「三隻小豬」等爭議問題。他也忍不住感嘆,編輯成語辭典多做多錯,原本是盡了很多心力,最後卻不討好,當初如果只列入五千句成語,可能還不會引發如此軒然大波。



最後的最後,小羊們要記住,千萬不要學部長喔,不然你就真的很杜正勝了!


ps.可別因為部長不會用成語,就看扁人家,也別因為他老愛硬拗,就完全否定這個人喔,人家也是有他專長的,只是顯然不是國文就是了。好啦~部長現在應該忙著管兒子了,然後小百姓如我就繼續八卦去了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s0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