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「做自己」,我想了想,覺得這種"偉大的理想"還是別推廣的好。下面是我隨想隨記錄的胡言亂語,大家看看就好別當真。在這講求意見自由的時代,誰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一套說法(冷笑)。


做自己,Be yourself,中文三個字,英文兩個字,說起來很簡單,卻是許多人窮其一生追求不到的"妄想"。


做自己,Be yourself,真要講,其實應該是來自西方(美國?)的思想。美國心理學家Maslow(又是個猶太人)說:人的終極目標在於追求"自我實現",而台灣人或中國人(請自選)恐怕連"自我"是啥東東都搞不清楚。不信?那你有辦法告訴我你的十個優點、十個缺點、十個最喜歡的東西、十個最討厭的東西、十個習慣、三個你為什麼要唸書的理由、一個人生的夢想嗎?當你論述的題目是「我,Self」時,你能吐出多少字來?而你吐出來的東西又有多少真的是你自己的想法,而不是別人對你的期待?


做自己,Be yourself,最常要問自己和問別人的是:這真的是你自己要的嗎?而就我的經驗,這大概是很多人心裡頭號敵人的問題。拿這樣的問題問別人,我最常得到的回答是:"不知道",或"我也不知道耶~"。(媽的,你自己都不知道,那還來問我的意見幹嘛?我又不是你,更不會知道!)


做自己,Be yourself,是很多根本不了解,也沒勇氣、沒能力承擔其艱難過程的人常掛在嘴上的。說的時候慷慨激昂,等到必須面對後果時,哭爹喊娘的求別人替他擦屁股的人多的是,而這等人正在被大量製造中。


能夠做自己(Be yourself)是很棒啦,但如果要說這才是成功的人生,唔,我總覺得是種傲慢。實踐人生的方式沒有唯一,任何一種都有它的價值,再怎麼說,那都是自己的人生,有沒有價值是你自己的感覺,而不是由別人告訴你。


先靠夭到這裡吧。

其實,要求傳統的中國人「做自己」實在強人所難,畢竟我們的文化要求我們做任何事是為國、為家、為父母、為子女、為朋友還兩肋插刀,但不是為自己。還好我們這一代還滿崇洋媚外的,自私的不少。(什麼?你聽不出我的言外之意?那就太沒慧根了。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s0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